輕輕鬆鬆喝葡萄酒 (2001.04.10)

我喜歡葡萄酒。

雖說酒量其實是非常差的,出了名的「1公分」呢,一杯酒喝不到 1公分就臉紅心跳丟盔卸甲,完全沒有酗酒實力。

但獨獨對葡萄酒始終執迷不減。不像雞尾酒那般繽紛華麗、令人目不暇給,也不像烈酒那般濃冽豐厚、足能將人一擊倒地,葡萄酒,可以濃郁可以淡雅可以飽滿可以輕盈,變化多端難以捉摸,且年年歲歲時時刻刻都可能展現不同風貌不同性格,的確耐人細細尋味體會。

因此,還記得,大約超過十年了吧!從國人對葡萄酒還普遍陌生的時代,就戀上了葡萄酒,然後,一路摸索嘗試過來,至今仍然充滿新鮮與好奇。

我喝葡萄酒始終是非常隨性的。遂而,對照於周遭不少認真酒友們像是做學問一樣,孜孜忔忔著研究土質、雨量、向陽坡、年份、排行、評論、保存狀況、結構表現……,每每赧然。

其實當年也並不是不曾為此著急過,特別是初入門時刻,曾經努力找書翻資料,曾經努力背誦酒區品種酒莊酒名年份等各樣名目,曾經努力找好酒名酒喝且邊喝邊記筆記……,深怕腳步一慢就要落後了。

但畢竟是生性疏懶的人,不久便很快想開了:就像我一樣喜愛的茶一樣,葡萄酒世界可是無窮浩瀚的大千世界,一輩子體驗窮究不完的,又何須急於一時?

也於是,放慢腳步後,平心徐行其間,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反而俯拾盡是迷人好風景

我非常認同我的好朋友,同時也是國內寫酒好手林裕森的說法,他說,飲葡萄酒,就像是一趟美麗的旅行,小小一只瓶,宛如一具最敏銳的記錄器般,將產區當地的歷史、人文、地貌、水土、風物,甚至該年氣候、雨水,甚至釀酒師的氣質脾性均悉數封存在內,不待親身前往,舉杯啜飲間,便歷歷呈
現在目,任你自在神遊。

所以,每一瓶精心釀造出來的葡萄酒,都自有其 值得細細品味的獨到風致。

所以,漸漸開始碰到什麼酒就喝什麼酒。比方我家裡頭的酒,沒什麼了不起的昂貴名酒,多半是朋友送的酒、酒商給的酒以及一時興起隨手買的酒;還沒攢夠錢買專業藏酒櫃,乾脆一起堆堆疊疊擺在潮濕陰涼的水槽櫃下;每逢朋友來家裡吃飯或是心血來潮打算煮頓大餐之前,趴在櫃前一瓶瓶掏出來再三斟酌挑選配酒,本身就是一回趣味無窮的享樂

比方每回上餐廳吃西式料理總是想喝酒的,和另一半兩人因酒量太爛根本沒功力開一瓶酒,因而多半點的是單杯的house wine,酒價平易,還可順便測試一下餐廳的選酒眼光,若偶然遇上佳釀,往往格外驚喜。例如大直小酒館選了加州Napa Valley的Woodbridge當house wine,和據說擁有全東京最龐大加州酒藏的東京Park Hyatt飯店的New York Grill英雄所見略同,就頗令我刮目相看。

也越來越不執著於所謂的名酒、甚至好酒了。說真的,真正的名堡名廠年份佳釀可不是一般人能夠等閒攀配得上的!這一類的酒,除了身價必定高昂之外,每每需得10~15年以上陳年時間方達適飲期,而這期間,從酒窖溫濕度、光線、安放角度、移動運送方式、以至開瓶之際的種種侍酒規矩等等等等,無一不需小心翼翼呵護再三,稍有疏忽差池,便平白可惜好酒。

很講究很緊張,而且也著實伺候不起。所以,還是放諸隨性的好。
沒有好酒、壞酒,只有喜歡和不喜歡的酒。」這可是許多酒評家們的由衷體悟。

至於我呢,我想我是偏愛面貌多變的葡萄酒的。比方法國隆河區Cotes du Rhone與布根地區Burgundy的葡萄酒,前者,平易近人順口好喝裡蘊含著香料般多樣豐厚的口感與香氣,且由北到南風格多重而殊異,令人目不暇給;而後者,如絲緞般極纖柔卻又層次豐腴的紅酒、以及極清亮清揚但入口卻又如金屬礦石般質地堅硬充滿個性的白酒,總讓我為之意亂神迷

當然也欣賞法國以外的西班牙義大利,甚至歐洲以外的新世界葡萄酒,例如加州的洋洋神氣、澳洲的明亮愉悅或是紐西蘭的小品清新……。

後來,越來越發現,喝葡萄酒竟而漸漸使我的嗅覺與味蕾更敏銳了,品飲之際,因著極力嘗試著細細捕捉並感受酒裡的各樣氣味滋味肌理,久而久之,讓我在品味其他美食時,也開始有了更多的領略與體會。

而最難忘的好酒,則常常來自一群知心好友歡洽共聚的夜晚,幾道好菜、配一兩瓶合適的葡萄酒,尤其在用餐進入尾聲,舒舒坦坦把盞閒話、徐徐漸入微醺的時刻,此際的葡萄酒滋味,往往格外美妙而難忘。

喜歡的酒,就是好酒。有好菜、好酒、好氣氛,也就有好酒。隨性自在,俯拾皆好酒呢!
 

後話:此篇文字完成後,隨即赴香港與澳門出差。出乎意料之外的是,這段期間,因著香港同事的熱誠招待,竟意外地品飲了法國波爾多五大酒莊裡的其中三大!非常昂貴的名酒呢!年份雖然平平,但風味極佳,而且,沒有一般所認為波爾多一貫的濃郁醇厚,呈現出一種極纖雅的質地。只可惜,三次都是在海鮮為主的宴席上,以乾杯方式飲盡。完全棄械投降飲不知味的醉倒狀態下,酒裡細節竟多數以不復記憶了,非常遺憾……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