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追尋 — 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推薦語

《鷹 與心的追尋》. Helen Macdonald. 新經典文化




二月國際書展中偶然邂逅的書。是近兩年正沈醉的荒野自然主題,一見便鍾情,便立即買下開讀。

和先前各書不同是,讀來明顯晦暗苦澀許多。作者因父親故去的打擊,傷逝心情裡,領來了一隻蒼鷹,開啟一段馴鷹歷程。

過程中,難能痊癒的失親哀痛、蒼鷹的野性難馴,以及個性本身的憂鬱易感、對未來的倉皇茫然,逼使她一次一次跌入絕望與黑暗。加上伴讀之書:懷特(T. H. White)的《馴鷹》裡所描述的、顯然尤有過之的焦灼與挫折,現實與書中的困頓相交錯,又更加重加深了這一切。

然而,隨著人與鷹的逐步熟稔、親密相依,以及伴隨而來的,不再自苦自囚於荒野,開始接納人與人間的交流和溫情;心緒與視野漸漸變得柔軟、開闊,遂終究得能放下、感恩,看見愛,懂得愛,也懂得看待自然、與自然相處的方式。

太動人的一本書。帶領我們深入窺看、感受鷹的世界,同時呈顯了自然與人相交會而生的複雜與優美。咀嚼再三,回味無限。

 

《印度,探想》. 赫曼.赫塞. 自由之丘




在我的年少讀物中,赫曼.赫塞的《流浪者之歌》,無疑是極其重要的一本,優美深刻描繪了智者悉達多求道的一路歷程,啟發、影響了我看待世界、東方,人之形上思維精神之境、以至宗教的方式。

而此書則彷彿《流浪者之歌》的前奏曲。前半的隨筆娓娓述說了他對東方、特別是印度的一往情深,尤其東西文化間的比較論述極是發人深思深省。

後半的短篇小說是我最喜歡的部份,清清淡淡點到為止小品,對東方哲學美學的傾心、對世事人事的愛與靜觀與悲憫與超脫款款流露,讓人彷彿再次跌回《流浪者之歌》的氛圍裡,咀嚼再三,低迴不已。

 

《坡道上的家》. 角田光代. 春天出版社
 



可能許多朋友從我的過往文字中已經知曉:我的閱讀習慣,在家讀智識類、史類、藝術類書籍,在外旅行,則定然非得小說陪伴不可。

當然我喜歡的小說自有其特定路數與類型,但事實上,也並非每一本都必然合適旅行……比方,哀傷沈重太過的小說。

猶記多年前,小川洋子的《秘密結晶》,宛若警世寓言(預言?)般的故事,讓我無比震撼心懾,繼之一路哀痛流淚不能止,至今回想那段旅程,都覺悲悽陰鬱。

最近一次,則好在險險懸崖勒馬——角田光代的《坡道上的家》,明明已隨手放進行囊裡了,卻突地回想起她另部讓我刻骨銘心至今的作品《樹屋》,剎那心上悄悄響起警鈴,趕緊拾起稍微翻閱,果覺不妥,當下急急換書

回來後再讀,確實沈重、但也十足折服牽心。犀利細膩書寫,赤裸裸直視直現日本家庭主婦以至女性此刻面對的艱難社會與人生處境,殘酷沈痛,讀之難能喘息。

不適合旅行,卻是引人深思深省、從而有所啟發有所得的精采之作。

 

《銀河鐵道之夜》. 宮澤賢治. 大牌出版
 



有別於前者,然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之夜》則毫無疑問是絕佳旅行讀物之選:

童話般溫暖純真的筆觸和故事描摩,清泉般幽幽靜流過心;令人神迷的奇幻迷魅想像力,為旅程點染上曼妙的顏色和光影;而涵藏其中似有若無的看世界看人性的隱喻,更讓人咀嚼再三、玩味不已。

說來,年少時曾經沉迷多少日本前代小說家作品,卻不知何故漏過了宮澤賢治;此番一會,真有相見恨晚之感,已經決定趕緊多備幾部、以供下趟旅行之需!

 

《食與時》. Jenny Linford. 臉譜&《百年早餐史》. Christian Grataloup. 聯經
 



飲食顯學年代,各種相關歷史、智識、門道講究類書籍如雨後春筍般紛紛而出,長年樂讀愛讀下,漸漸對其中所談所述越來越覺大同小異;遂而,比較各書之形式、立論、觀點的差異高下,成為另種閱讀樂趣。

此二書便是近期所讀較有意思的兩本。

《食與時》之獨樹一幟處在於以「時間」為綱,從秒分到月年,引介與探討範圍涵蓋食物、食材、烹法以至時潮趨勢,讀來頗有一新耳目之感。尤其作者立足英國,遂也成為一窺當地當代飲食演變和此刻今貌的絕佳角度,是另一特色。

《百年早餐史》則以「早餐」為命題,從西方到東方、從十八世紀到現代,深刻記錄下人類飲食生活自古至今的變遷,以及食物食品從在地傳統一步步邁向工業化與全球化的流動與行進軌跡。雖是早已讀過不知多少回的史事,卻因從日常視角切入,更加發人深思深省。

 

《Liz 關鍵詞》. 高琹雯. 二魚文化




Liz 是我長年持續關注追讀的一眾台灣新生代美食作家中,極是亮眼的一位。

她的崛起歷程與表現,清晰展現出自上世紀末全面進入的「飲食顯學年代」一路發展至成熟顛峰此刻,所孕育出的當代菁英飲食寫作者樣貌:

優渥環境與扎實學識背景養成、視野放諸全球、以Fine Dining為著眼角度、活躍於網路與各社群平台、僕僕風塵於各國各地名廚餐廳餐會間……而 Liz 的聰明敏慧與從來不懈的努力,更使她在這因而更顯眾聲喧嘩百花齊放園地裡,穩站一席獨屬她的立足位置。

這本書是她多年積累後,所交出的一份精采成績單。透過她的親身體驗、觀察,將近年來Fine Dining世界之風起雲湧過程與脈絡,分明清楚梳理論述交代,讀來痛快。

對我來說別具紀念價值則是:全書後段收錄了2015年Liz對我的一系列專訪,包括〈台灣小吃原本的模樣〉〈台北的異國美食表現很好?〉以及〈西餐與台灣味〉等三篇,書中佔達30頁。採訪之際,正值今日已成主流的「台灣味」思潮風風火火燃起時刻,我的當時所見所思所省視歸納,均完整載錄於這一章裡,和前面篇章相對照交映,自見意義與趣味。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