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享受英式午茶閒情(2000.09.26)



秋高氣爽天氣,乾燥微涼的舒服溫度裡,且讓我們一塊兒就著午后的陽光,偷閒享受一段安靜的純正英國式下午茶時光。

說來,佈置一回道地的英式下午茶宴其實不難。茶具方面,最最基本的,一只茶壺、一組茶杯、一支茶匙就已足夠。

這中間,茶壺最好選圓形矮胖的陶瓷茶壺,保溫傳熱性佳,也留予茶葉足夠的伸展空間;市面上有些茶壺還加上可隨時取出的濾網,雖說比較容易控制濃度,也避免茶葉流入杯中,然而,根據經驗,因濾網空間不足,茶葉無法充分伸展活動,往往使風味隨之大減,故而最好避免。

茶杯則最好呈寬口窄底形狀,尤其是杯壁薄一些的,不僅能夠彰顯出茶色的紅褐美麗,品飲之際,更能為唇與手的輕撫帶來絕佳觸感。

若心餘力足、或真的非常喜歡紅茶,則可以漸漸朝其他進階級道具邁進:像是量度茶葉份量的茶匙,盛糖與牛奶的糖盅與奶盅, 扣在杯上、防止茶葉倒入杯中的濾茶杓,覆在茶壺上用以保溫的 棉罩,以及托盤、調整茶汁濃淡用的熱水壺……等等等等;整體 說來雖不一定非常必要(比方我自己就並不是全都擁有),但在 逐步蒐羅採買齊全的過程中,除了享受收集與尋覓的樂趣外,對 於紅茶品質與情趣更常常有意想不到的加分效果。

茶葉方面,可分為純紅茶與加味茶,前者如阿薩姆Assam、大吉嶺Darjeeling、Nilgiri、Uva、祈門紅茶……等,後者則如伯爵茶Earl Grey、水果茶、玫瑰茶……等,目前以加味茶較受國人喜愛,但我覺得,其實不妨試試純味的紅茶,沒有嗆人香味干擾,格外喝得出紅茶的好滋味,同時與點心也更能搭配。

至於茶點,且先把平常習慣的鮮奶油蛋糕、美式cheese cake擺在一 邊;英式下午茶的點心,最好選擇有手工媽媽味道的小點,像是只有一口大小、上面綴有火腿、燻鮭魚、cheese和小黃瓜的三明治 ,手製餅乾,質地厚實的奶油蛋糕,以及一種可以和奶油或果醬一 起吃的、叫做scone的英式鬆餅。

這些點心在一些標榜歐風的麵包店都買得到,不然,找了食譜自己動手做其實也非常迅速簡單,連做帶烤往往不到一小時便可出爐,熱騰騰上桌,配上一壺上好紅茶,更是分外親切踏實有情味。
 

紅茶的沖泡


1. 以熱滾水將茶壺充分溫熱。

2. 在茶壺中置入茶葉,份量一杯約一茶匙。

3. 沖入滾燙的熱水。在這裡,記得把水壺略略拉高,讓熱水柱保持一定高度,才能沖擊出茶的香味。

4. 靜置數分鐘(茶葉較細碎的約2、3分鐘,葉片較大的茶葉則需 4、5分鐘),即可倒入茶杯開始品飲。

※可另外準備一只茶壺盛裝熱水,當紅茶太濃時,可酌量對水享用。

※為增添風味,可在紅茶中加入牛奶製成奶茶。但在正統英式茶宴裡,則不鼓勵加檸檬,以免白白破壞好茶風味。而如果是等級極佳的紅茶,如上好的大吉嶺,則最好除了糖之外什麼都不加,才能喝出最純粹最迷人的原味!
 

Scone的作法


材料

A. 低筋麵粉230g+發粉3小匙+鹽少許混合篩勻

B. 無鹽奶油60g先切成小丁

C. 牛奶150ml

作法

1. 在大圓盆或湯碗中放入A與B,用手指揉搓使二者混合。

2. 牛奶預留1大匙,其餘倒入1中,混合搓揉成一大麵糰。

3. 在桌上或案板上灑上少許麵粉,將 2.置於其上揉捏數分鐘使其充分均勻。

4. 將麵糰揉成長型,用刀等分切成個人喜歡的大小份數(約十數份),再捏塑成圓形或自己偏好的形狀。

5. 次第排在已塗油或鋪了鋁箔紙的烤盤上,表面刷上前述預留的牛奶。

6. 放入已預熱為220℃的烤箱中烤約15分鐘,表面成美麗的淡黃色即可。

訣竅

1. 可隨個人喜好於麵團中加入葡萄乾、cheese、核桃、花生醬、甚至迷迭香Rosemary等,風味更特別。

2. 若做好沒有趁熱吃,享用前可再入烤箱加熱,口感更棒。

3. 吃時可塗上奶油、果醬、或 cream cheese,滋味與眾不同!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