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奇古國 • 約旦自駕遊(上)



老實說,最早動念前往約旦,其實完完全全就只出乎一張照片的觸動而已。──那是,古城Petra佩特拉的Al- Khazneh卡茲尼神殿,從峽谷入口處朝內望,兩側絕壁彷若兩道不規則簾幕,烘托著中間一整座直接於石壁上鑿雕而出,結合古希臘、羅馬與近東風格的聖殿,陽光下閃爍著耀眼金光,奇異瑰麗華美不可方物。

典型痴狂旅人症候群,一個怦然衝動,我的夢想國度自此再多一處。

然而落落長清單上,如此般一景傾心可多得是哪!其中不少,隨時間過去,常常就這麼逐年淡去,唯獨這一景,想是旅行之神冥冥中的指示與眷顧,在心版上腦海裡不但越來越鮮明,且隨近年伊斯蘭主題相關閱讀越多,加之前年Rubʼ al Khali沙漠之旅後,對阿拉伯半島之人文風土的興趣益發熾熱……

渴盼一訪欲望越來越高張,於是,去年十月,我們正式啟程出發。


 

古與今、自然與人文交會之旅


和過往此類旅行定然耗費無數心血氣力嚴謹縝密規劃不同,由於行前大半年一整個忙翻無暇他顧,十一天旅程,僅先決定了路線和停留點、訂好沿途下榻旅宿,並選擇以開車自駕為主要交通方式……其餘便放諸隨興;連以往視為頭號重要任務的覓食找餐廳,以及相關歷史人文飲食書籍資料的閱讀,都還是直到人上飛機後才開始陸續補足。

好在是,這般率意隨緣而走,加之自駕旅行特有的既能深入又多幾分閒情,反而為此行處處埋下意外之喜。

旅程自首都安曼近郊的Queen Alia國際機場起始,租車南行,先短短參觀了馬賽克之城Madaba,隨即直奔首要目的地佩特拉,暢遊三日夜後繼續往南來到Wadi Rum沙漠區與紅海港城Aqaba,接著在此北返,依續造訪死海、古城Jerash與Salt,最後在安曼畫下句點。

毫無疑問,是一趟古與今、自然與人文相交織交錯的夢幻之旅。



約旦,太讓人驚奇。所見所歷所思所感所領會體驗,都遠遠超乎預期。原只為壯絕古文明勝景而來,結果,古文明勝景之壯麗恢宏已夠震撼,但卻更加倍驚嘆於豐碩懾人的風土自然地貌,古今交融的豐富人文內涵,踏實飽滿生活紋理,以及相較於周遭國家更開闊和諧篤定的常民氛圍。

驚奇之一,是約旦的自然地景。絕大多數國土皆屬寸草不生沙漠地帶,可耕地不到4%,沿路開車所見,俱是一片平曠荒涼空寂;然上蒼造物之神奇,寂寂荒漠,卻自成絕美風景。

與佩特拉並列約旦首屈一指必訪景點的Wadi Rum,漠漠平沙上,怪岩巨石荒山一座座拔地而起,無怪乎成為電影《火星任務 The Martian》(台譯《絕地救援》)取景地,只因這既詭奇又壯麗景象委實渾然不似在人間,只能宇宙間外星裡踏尋。

死海。海拔-400公尺、世界最低之地,行前刻板印象,原本以為不過就是個戲水漂浮敷死海泥拍紀念照的到此一遊觀光地罷了;好在幸運是從南自行駕車北來,遂能逸出傳統團遊路線,一路追看死海各種不同風貌表情。



死海,原來這麼美。無風無浪平靜如鏡海面上,是我從未在任何湖海中看過的,彷彿凝結般、難以言喻的質地和顏色,與日夕天光、與荒山枯石鹽沙灘兩相映照映襯成不可思議的奇幻光與形與彩與景。
 

自然與建築絕景在此合一


驚奇之二,還是當推佩特拉。神祕納巴泰Nabataean古國首都,約從西元前六世紀,當地遊牧部落從放牧、劫掠維生漸漸轉為經商,逐步建立起龐大的駱駝商隊,搖身一變成最早期歐亞香料貿易之路的掌控者;並在累積巨大財富後,利用此地深谷絕崖遍佈的地勢天險,開鑿掘雕石壁,闢建出完善水利系統與富庶城市,繁盛一時。

之後,歷經希臘文化的傳入、羅馬帝國的接管,直至西元四世紀,因地震襲擊以及香料傳播路線從陸路到海路的位移,竟一步步走向崩頹沒落、湮埋遺忘,只於在地貝都因人間世代秘密流傳;一直等到十九世紀西方探險家們來到,才再度解開封印,重見天日。



因此,來到這兒,方才深刻體會佩特拉之精采,非為單單一座卡茲尼神殿而已,而是一整城市規模、無比波瀾壯闊的存在:神廟、祭壇、宮殿、劇場、修道院、豪宅、陵墓、街道……尺度巨碩高闊,手筆驚人。

說真的,向來醉心希臘羅馬古文明旅行如我,此類城蹟多年來見識無數,但佩特拉不一樣,建築史蹟之外,還有壯絕峽谷為舞台,宮廟寺殿房舍民居一一皆以岩石為牆柱地板天花門廊鬼斧神工雕砌成形,與奇岩怪石斷壁相生相輝,合「絕世無匹自然絕景」與「絕世無匹建築絕景」於一,無處能比擬……情享受自駕之旅吧!

 

→ 驚奇古國 • 約旦自駕遊(下)

→相關相簿:
2018.10 約旦之旅 Ⅰ:Madaba&抵達佩特拉
2018.10 約旦之旅 Ⅱ:佩特拉
2018.10 約旦之旅 III:小佩特拉&夜之佩特拉
2018.10 約旦之旅 IV:Wadi Rum
2018.10 約旦之旅 V:紅海&Aqaba
2018.10 約旦之旅 VI:死海&Kempinski Ishtar Dead Sea旅館
2018.10 約旦之旅 VII:Jerash&安曼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