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該如此,元宵燈會



不知為何,是近年美感意識提昇、加之網路傳播討論較易聚焦緣故嗎?每逢春節,各地元宵燈會陸續展開之際,總見各方針砭烽火四起;從主場到各地燈會,從主燈副燈到展場佈置,評醜批俗者有之,直指抄襲有之,擾擾嚷嚷,彷彿定期發作症狀,年年都得照章來上這麼一回。

而我,老實說,除非陪家人逛逛湊熱鬧,已經多年不涉足此類燈會。是從什麼時候起呢?這樣的活動漸漸失了吸引力,爭議多多的主燈以及光怪陸離的各色燈區還在其次,最怕是樣貌詭奇卻還要裝可愛的公仔吉祥物,還有各式天外飛來的卡通或電影動漫角色人物花燈——長得不像固然怵目驚心、長得太像又忍不住幫忙擔憂有無版權問題……

讓人分外困惑,明明是代代相承流傳悠久之傳統年俗,為什麼落得如今光就是五光十色轟轟喧鬧一場原味年味在地味盡失?




然近來,這狀況卻慢慢出現改變,能避就避多年後,我竟然重又起心動念,開始期待、想看燈會。

第一個契機,是家鄉台南的普濟殿燈會。記得2016年首度踏足,當下一見便覺傾心,一千多盞彩繪燈籠,從廟埕一路密密綿延至整路段,形體形狀皆一致,視覺上看似單純,卻自成數大之美;且盞盞圖案花色俱不同,宛若燦爛盛開的繁花,在夜空中五彩斑斕溫柔暖亮靜靜搖曳綻放,極簡極雅卻也極繽紛。

再細看,燈身紋案都來自四方人們親手繪製;寫的畫的,盡是各種各樣新年祈福圖案與文字,一盞燈,一個故事、一個願想。佇立其中,仰頭一一凝看,心中安定,彷彿被洗滌般,緩緩生出力量。

回來查了資料,才知這活動其實歲齡仍淺,是2014年因廟方舉辦花燈彩繪比賽而就此緣起,目前仍以在地人們與義工熱血投入為主力;一路延續至今,已成年節期間台南代表景點。



今年再訪,還發現另一小小驚喜:在牌坊旁多了一道「支線」。同樣的燈籠,卻全數是紅色為主的剪紙紋案,一路沿著窄巷蜿蜒而去;有大人的成熟精巧之作、也有孩童的稚拙可愛手工,安靜雅緻,與巷外主區的豐富多彩相映成趣;感覺得到又是另一在地力量的加入與參與,好生歡喜。

還有同在台南的鹽水月津港燈節,聞名已久,但因離家稍遠,直到最近才終於一訪。果然不負所望,迥異於普濟殿的素樸小品,水與燈、自然地景與藝術地景相交映,引人時時駐足留連,平心感受美、思索美。

事實上,這兩處燈會,最早都非由官方主導,而是始於民間發起,或為凝聚鄰里、或為追溯既往榮光;遂能擺脫放煙火般有辦就好的敷衍應卯心態,以及外來無干符碼意象的方便隨取任意強加,真正從立足之地踏實根生土長、茁壯開花。



從中深刻領會到緊密的「連結」:連結人與在地、連結過去與現在、連結信仰與藝術與生活,遂能美得端莊強壯,動人無比。

本該如此哪!回頭再看其餘燈會的歷來紛擾,不由喟嘆。也許該立定腳步,不為辦而辦,轉而重頭思考燈會的本來初衷與在地意義後,從中而動而發;如是,我們的燈會——甚至不只是燈會,還有更多更多其他,能更踏實美麗、更得人望?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