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往知今見未來 — 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

《日本家庭料理80年》•阿古真理•時報出版

平生愛讀史,特別是有關食物的歷史。然眾多食史中,也許因相關記載不多,家庭料理史所佔比例無疑相對寡少。此書別開生面從影劇、小說和漫畫角度入手,細細整理、歸納、完整呈現日本自昭和前期至今的家庭飲食面貌,生動盎然。

尤為珍貴是,除了娓娓記錄下菜色本身的流轉遞嬗外,也同時鮮明反映了當代亞洲於家庭形式、女性角色以及食潮上的變遷。特別日本、台灣兩地於近百年歷史文化上的關連緊密,在演進歷程上竟然驚人地肖似,讀來更覺深有共鳴。

《青雲之軸》、《憤怒的菩薩》、《半路上》•陳舜臣•游擊文化

《琉球之風》後,對作者生平與作品產生莫大興趣;喜見這套「大時代下的陳舜臣三部曲」出版,分別為自傳小說《青雲之軸》、以台灣為舞台的推理小說《憤怒的菩薩》、以及半生自傳《半路上》,便買下開讀。

果如所料,雖以文學成就言,自是無法和史詩巨作《琉球之風》相比;但特別是兩本自傳作品,直截正面面對自己的身世歷程命運,令人深沈感受到身為「在日台灣人」的陳舜臣,處於錯綜複雜的時代和國界夾縫中,永難擺脫釋懷的尷尬擺盪境遇與複雜感慨心緒。

「自己到底是誰?或許長久以來,心中都沒有拋開這個疑惑。」

「不管前往台灣還是神戶,都使用『回』這個動詞,這就是我的命運。」

一路讀來,遂也隨之重新張看了前人曾經走過的那段歷史,對這片土地的過去處境與未來之路,也有了更多理解、思索和省視。

《台菜的一年》•黃婉玲•男子製本所

婉玲姐新書。和前本不同,是更平易近人的日日家常菜譜。但看似尋常菜餚,卻因是家傳智慧之所鍾,遂處處暗藏眉角,好生驚喜。

《日本名勝解剖圖鑑》•Studiowork•楓書坊

從小對「建築圖解」一直有著奇異的執迷,每每瞧見,總忍不住心癢手癢立刻抓來讀。耽溺程度,比方老字號 DK 出版社的旅遊指南,明知既厚重攜帶不易、所列舉之餐廳旅館又嫌過時,卻仍然不知不覺累積了不少。

日本也是我心目中頗擅長「圖解」的出版國度,此書則是最近讀得津津有味的一本。圖繪精細,取樣精準高明且頗有見地;尤其一些基本建築樣式如寺廟、屋頂、庭園、城堡、天守形式的剖析說解,更令人萌生「原來如此啊!」之感。

讀罷,已造訪過的景點更覺熟稔熟悉,尚未登臨的則激發強烈慾望……嗯,下一趟,該先去那兒好呢?



 
→相關文章:
  2016,感動我的十本書
  今天也要好好做飯─ 近期三本書之推薦序
  風土的追尋 ─ 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
  踏實在地─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推薦序
  回看時光 ─ 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推薦語
  在閱讀裡,飛行─ 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推薦語
  那些,故事裡的暗影與光─ 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推薦語
  滋味的足跡─ 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推薦語
  在歷史與故事的長流上─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
  那些,從來不曾消逝的滋味 ─ 近期幾本書之推薦語
 
→相關商品:
  Yilan歷來著作
  PEKOE—飲食旅遊書區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