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調一杯歡樂雞尾酒(下)(1999.12.09)



繼續上一期的話題,這回,讓我們繼續聊聊Tequila龍舌蘭、Liqueur香甜酒等酒款的介紹及各種經典與流行雞尾酒的調法。
 

‧Tequila龍舌蘭酒‧


歷史最早可追溯至歐洲人發現新大陸之前幾個世紀,墨西哥當地的印地安人已開始將一種叫做Agave龍舌蘭的植物球莖裡的汁液發酵成酒飲;之後,直至1758年,才經由蒸餾方式發展成今日的Tequila酒。

Tequila的滋味芳醇濃冽,故多半調製成雞尾酒飲用,如Tequila Bomb、Margarita瑪格麗特、Tequila Sunrise龍舌蘭日出……等都是其中赫赫有名者;但在墨西哥當地,直接純飲卻十分普遍,方法是左手捏一片檸檬角,手掌虎口處抹一點食鹽,先舔一口鹽、喝下一小杯Tequila,再咬一口檸檬,據說風味獨特,尤其在pub裡實地演出更是十足拉風!
 

推薦酒款


1. Jose Cuervo,450元∕1758年,品牌創始人Jose Antonio Cuervo 於墨西哥Tequila鎮以獨家蒸餾方法釀出世界上第一支Tequila 酒,至今兩百餘年,銷售量與評價仍然在國際間名列前茅。

2. Sauza,500元∕1873年誕生於墨西哥,多年來始終與Jose Cuervo並稱為Tequila雙雄,目前主要活躍於墨西哥境內,口感清淡柔和、色香味俱佳,是最受當地人青睞愛戴的酒飲。
 

Tequila雞尾酒DIY


1. Tequila Bomb∕Tequila 1盎司+雪碧汽水2盎司,倒入杯中即可。喝時以手或杯墊蒙住杯口,在桌上用力敲一下,趁氣泡泉湧而出時,迅速一口喝下,是戲劇性與歡樂效果十足的雞尾酒。

2. Margarita瑪格麗特∕Tequila 1盎司+Cointreau柑橘酒0.5盎司+檸檬汁0.5盎司,加冰塊於金屬調酒瓶中搖勻,倒入杯緣沾了一圈鹽的酒杯中即可。
 

‧Liqueur香甜酒‧


有人這麼說,「如果沒有Liqueur的話,世界上就沒有那麼多雞尾酒了。」Liqueur多半指的是以蒸餾酒為基底,再加入水果、香料、藥草或其他植物、食材等等共同調配而成的酒,種類多元多樣,是雞尾酒領域裡除了基酒之外的最重要柱石。

而除了與其他基酒混合調製成雞尾酒外,Liqueur由於口感多半香醇甜美,許多還十分適合作為餐後酒或日常純飲之用。
 

推薦酒款


1. Kahlua咖啡酒,550元∕1930年誕生於墨西哥,以產自巴西熱帶雨林的咖啡豆,採收後加以烘烤、添加甘蔗原料與香草釀製而成,帶有濃郁的咖啡香,口感甜蜜芳香,是香甜酒中的知名品牌。

2. Baileys奶油酒,600元∕1970年,愛爾蘭Baileys酒廠首度嘗試將當地盛產的優質新鮮奶油與愛爾蘭威士忌混合在一起,創造出濃蜜香醇的奶油酒滋味,一時普獲各界酒饕們的青睞,迅速躍為世界知名品牌烈酒。
 

Liqueur雞尾酒DIY


1. White Russian白俄羅斯∕Kahlua 0.75盎司+Vodka1盎司+牛奶3盎司,倒入放有冰塊的杯子,略加攪拌即可,風味濃郁襲人。

2. Kahlua新配方∕Kahlua 1盎司+檸檬汁2.5盎司+蘇打水8盎司,加冰塊於金屬調酒瓶中搖勻,倒入杯中即可;最近流傳於pub間的調法,有著如酸梅湯般酸酸甜甜的奇異滋味,值得一試。

3. Baileys milk∕Baileys與牛奶以1:4的比例倒入放有冰塊的杯中,略加攪拌即可,散發著濃濃的奶香。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 為自己調一杯歡樂雞尾酒(上)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