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旅行

靜靜.旅行

平生愛旅行,然僕僕風塵世界各地走了這麼多年,卻漸漸發現,我的旅行形式與目的地,隨著年歲的增長、旅行閱歷的累積,竟有了很大的改變。

過往,曾經讓我目眩神馳、目不暇給的國際級繁華都會,現在,不僅大多已不再能夠撩動我心,對幾個尺度恢宏、步調特別喧鬧快速的城市,甚至有些心生畏怯,除非工作必要,等閒不輕易動念前往。

旅行的形式,也不再非得從早到晚行程排得滿滿,什麼都想看什麼都想試什麼都想嚐,恨不能整城裡只要感興趣的景點店家全得留下「到此一遊」的足跡。

我的旅行,開始一點一點地,靜下來了。

現在,通常一年裡,會有這樣幾次,靜靜之旅。

發生的時間多半是,工作忙碌煩雜到幾近滿載潰堤的臨界點,已覺無法呼吸之際,常常就會突然任性地來上一趟,彷彿叛逃一般的旅行。

既是喘息一樣的短暫逃離,時間遂不能貪多,旅館位置也無法太遠,五天四夜、四天三夜盤桓;交通上,來回一兩趟數小時飛機、最多再一兩趟火車汽車轉接,也就夠了。

當然來不及事先收集資料、也不可能有什麼太複雜的路線與行程計畫,目的地通常就是一家或許已然注意、傾心嚮往已久的旅館。

這旅館,地點必然位在遠離塵囂、遺世獨立之地。最好是,汪洋海中的無人孤島,或是深山裡曠野間,甚至是,嚴寒深冬裡、天地半被雪埋了,除了旅館小屋寥寥數間、餐廳一處、少少住客,便無其他……。

最重要是旅館的房間。為著能夠長時間安然久待休憩,雖不見得需得豪奢華麗面積宏大,然至少要能寬敞明亮通透裕如,風格則簡約雅緻沒有多餘冗贅的色彩裝飾徒亂我心,還要有設備舒適的浴室。必不可少是,一扇開闊大窗,窗外一幅或壯美或靜謐、耐得長長時間攬觀細賞的優美景觀。

接下來,幾乎是有些刻意,此之外,我們就不再多安排規劃任何遊程了。行前準備只有,細細挑上至少五六冊想讀的書、iPod裡灌錄好所有想聽的音樂,也許再帶上幾款心愛的好酒,簡簡單單就出發。

然後,一進旅館,就是這麼穩穩住下,一點不想、不願動彈了。

最多,就是趁著中午用餐時間出門,旅館附近稍微透透氣散散步,簡單吃點當地美味風味小食。如此而已。

其餘,就光是待在旅館裡房間,一扇窗、一張榻、一本書、一杯茶或酒。一點徐來清風或一熒熊熊火爐,些許海聲樹聲鳥聲音樂聲相伴下,安靜看書賞景發呆一整天。

之後,見日西沉,暮色裡泡個長長的澡,方才懶洋洋來到旅館餐廳,悠然享用一頓豐盛但緩慢的大餐、飲幾杯好酒,飽了醉了倦了,回至房間,倒頭便睡。

就這樣,寂寂靜謐裡,人事物我俱相忘。悠然忘歸。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帶著音樂去旅行
  旅途中的書
  享樂•room service
  旅行,以享樂之名
  冒險的魅力
  在旅行裡,玩味生活
  在生活中,悠然旅行
  旅行無敵打包術
  語言的國界
  旅行,一個人
 
→相關討論:
享受旅館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P>音樂,旅行,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