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茶香熱巧克力

好像已經成為一種慣例了!每年,情人節將臨之前,總會有朋友或網友問起,今年,Yilan有沒有新的巧克力食譜?

而這兩年,由於待在廚房裡的時間短了,所以,比較繁複的巧克力或巧克力甜點都少做了;唯獨巧克力熱飲,由於常喝愛喝,且巧克力與100%可可粉總是家裡手邊隨時都有存貨,遂而,每隔一陣子,多少常會有些不同點子推陳出新。

尤其最近,狠狠冷了好一陣子,酷寒低溫下,來杯熱巧克力,可是再過癮不過了!特別是加了各種香料的辛香口味,辛熱暖熱的馥郁芳香,更是暖身效果絕佳。

前陣子,一時懶怠著調製香料,靈機一動,想起pekoe的印度香料茶,可不就是眼前唾手可得的現成綜合香料嗎?

當場立即動手,融合印度香料奶茶與熱巧克力的煮法二合為一,三兩下工夫,一款洋溢著辛香、茶香、巧克力香的新版本「印度茶香熱巧克力」就此熱騰騰香噴噴出爐,又好煮又好喝!

所以,逢此情人節前夕,在此張貼出來,與大夥兒分享:

★印度茶香熱巧克力

◎材料(2人份)
1.水 150ml
2.印度香料茶葉 1大匙
3.牛奶 150ml
4 蜂蜜 適量
5.100%可可粉 1大匙
6.巧克力 70g
   
 
◎做法
1.將水倒入單柄小鍋內煮沸,印度香料茶葉裝入紗布濾袋,放入鍋中。
2.小火煮約2分鐘後,倒入牛奶,拌勻,繼續煮至將近沸騰(亦即鍋邊開始出現微小氣泡)狀態,將茶袋取出。
3.加入蜂蜜,拌勻。
4.一面攪拌、一面徐徐加入可可粉,待其全數均勻溶解後,加入剝碎的巧克力塊,繼續攪拌至融化。
5.維持攪拌的動作,過程中偶而提起鍋子離火、使之維持微微起泡但不沸騰的狀態。
6.等液體漸呈柔滑漂亮有光澤的濃稠狀後,倒入杯中,即可趁熱飲用。
 
◎訣竅
1.若是比較喜歡享受優雅的奶茶香、不想喝得太濃稠,可以酌量減少可可粉或巧克力的用量。若手邊沒有巧克力塊,增加可可粉的用量也可以。
2.巧克力塊的種類可隨各人喜好做選擇,比方若喜歡雄渾濃厚口感的熱巧克力,可選用可可含量較高的巧克力;喜歡明亮有個性的口感,可以選擇帶有較多酸味與果香的巧克力;喜歡甜美的奶香調子,可以選擇牛奶巧克力。
3.若喜歡更豐富的香料味,可以依個人喜好酌量另加入肉桂、丁香、大小荳蔻、茴香等香料粉增香。
4.使用做蛋糕的那種鐵絲狀的打蛋器,攪拌效果會比較好,沒有者可以手握多支筷子替代。
5.紗布濾袋在一般超市都買得到,若手邊剛好沒有也無妨,只要在加入蜂蜜前將茶葉濾除即可。
6.想要質地更滑腴細緻,起鍋前可以使用濾網進行過濾動作。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微醺果香熱巧克力
  情人節的手製巧克力
  巧克力水果優格沙拉
  情迷巧克力
 
→相關討論:
  巧克力
  巧克力飲品
 
→相關商品:
  印度香料茶
  台灣野蜂蜜
  法芙娜100% 可可粉
  pekoe巧克力區
  柳宗理不銹鋼單手鍋
  pekoe杯具區
  法國Terre Exotique—肉桂棒


 
<P>印度茶香熱巧克力,巧克力,印度香料茶,可可粉,蜂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