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巴黎 • 旅中隨帖(下) 

06月04日

● 葡萄牙•Pestana Vintage Porto旅館。晚餐時光。

向晚,抵達另一心心念念多年的夢想之城Porto。旅館房內窗景太無敵(天啊!如雷貫耳之各波特酒廠一整排近在河對岸哪……),怎麼樣也捨不得外出。且就賴在這窗畔,享用room service晚餐吧!





06月05日

● 葡萄牙Porto• Azulejo瓷磚畫。

Porto一日走逛,不負所望,果是美麗雄偉城市。毫無疑問最留戀是已成葡萄牙代表圖騰、大街小巷處處遍見的 Azulejo 瓷磚畫;腳步和眼光不知不覺全被這一片又一片的藍白吸引過去。最有看頭當然在各教堂裡,尺度宏大、紋案圖繪精巧細緻無匹,望之咋舌。

然一路看下來,最愛還是出於名匠Jorge Colaço之手的Sao Bento火車站。正面一整牆全為田園與市井主題,比起教堂裡高不可攀的神祇與聖經故事來,明顯更熱情鮮活、溫暖踏實接地氣,好生著迷。

嗯,接下來在里斯本,應也會如此般,一不小心變成一趟瓷磚畫之旅吧?





06月06日

● 葡萄牙Porto•Vila Nova de Gaia波特酒窖區。

和其他葡萄酒大不相同,波特酒之葡萄園與釀酒廠雖分布在內陸的斗羅河谷間,然釀造完成、入桶之後,卻大多數裝船沿河而下,迢迢運送到氣候溫潤溫和、且方便出口的下游Porto 城對岸之Vila Nova de Gaia 酒窖區,進行或短或長的窖藏熟陳。

對愛酒旅人而言簡直宛若天堂,不須跋涉遠赴山中,只消幾步過河,便可輕鬆拜訪林立河岸旁的各著名波特酒廠之旗下酒窖。

於是,素愛波特如我,便這麼一家逛過一家,一款接一款縱情歡飲。醺然大醉一日,樂不思歸。





06月07日

● 葡萄牙Porto•Ribeira 廣場。

精巧精緻瓷磚畫固然令人目眩神馳,然引我不時駐足的卻還有,此城的顏色。

五彩斑斕、鮮妍大膽,藍天下烈陽裡閃閃生光。襯得形狀各異的屋舍與窗框窗欄益發多姿多樣。連原本最怕豔色如我,也不禁為之傾倒心迷了。





● 葡萄牙•Six Senses Douro Valley 旅館。

這趟旅程的重點目的地之一。Six Senses旅館集團在歐洲的第一個據點。位置無比優越,坐落於風景如畫斗羅河谷中最美麗的區域。

形式樣貌當然大相逕庭於此集團於熱帶亞洲的一貫曠野般自然原始風格,河流與葡萄園環擁、宛若一座豪華歐洲鄉村莊園的外觀下,室內陳設佈置流露洗練時髦的現代感,十分舒適。

延續Six Senses一貫手筆,在食物與活動安排、特別各種深入在地的遊程頗是繽紛多樣、巧思處處,是徹底徜徉於斗羅酒鄉中的最佳所在。





06月08日

● 葡萄牙•Douro斗羅河谷Six Senses 旅館餐廳戶外座區。葡萄園環繞的陽光早餐。





● 葡萄牙•Douro斗羅河谷酒鄉行。

酒莊(葡萄牙文稱Quinta)一日探訪,特別深刻感受到,斗羅河谷產區於新與舊、傳統與現代與未來間的堅守、交融和展望。

比方既有波特酒與新式紅白酒、老派腳踩葡萄與新式壓榨機械、調配與單一的並存不悖;以及,迥異於舊世界酒莊之倨傲身段、溫暖親善擁抱遊客的作風……

太有意思的酒鄉,流連忘返。





06月09日

● 葡萄牙•Douro斗羅河谷之早、午、晚。

斗羅河谷之美,在我所曾遊歷過的酒鄉中可排前三。遂而,酒莊行程後,便趁空多留一天盡情徜徉其中:

早上乘船遊河,遍看兩岸葡萄園與酒莊風光。然後,在著名「DOC」餐廳河畔戶外座區乘涼吃午餐。午后,泳池畔悠悠懶躺一晌。向晚,旅館露台上、夕陽餘暉裡,靜靜用晚飯。

偷閒一日後,接下來又得再度啟程,轉赴往此行最後一站——里斯本了。





06月10日

● 抵達里斯本。首站:Mosteiro dos Jerónimos修道院。

應可算里斯本最富盛名景點吧!遂而進城前,便先來此逛逛。

果然壯觀!尤其最留戀是中庭的迴廊,可以清晰感受到來自東方與伊斯蘭藝術的影響,雕飾之繁複富麗精細,竟讓石材展現出宛若蕾絲般的纖柔纖巧質感;且圖紋圖案千變萬化,甚至中央細柱根根都不同,各相競豔,美麗無匹。

令人不禁幻想,興建時節,是不是就這麼召來四方雕刻藝匠,然後豪爽號令:「盡情發揮吧!想怎麼雕就怎麼雕……」

從中窺見,曾經大航海時代之帝國榮光──說來,多少年歐洲走踏、遍看多少教堂(這趟尤其是),仍覺眼界大開。





06月11日

● 里斯本的,瓷磚。

果不其然,Porto之後,人到里斯本,不知不覺,眼光與腳步依然繼續跟著瓷磚走。

和Porto不同,公共建築與教堂尺度宏大的瓷磚畫少了,多半見於民宅上。最迷人在雖看似髒亂無章但自有韻致的Alfama平民區,這裡,瓷磚呈現更早期樣貌,顏色不再是受中日影響後的一逕白底藍花,而是黃綠靛青各自繽紛,圖案則更直截樸拙,花草幾何競顯丰姿。

市井間的瓷磚,更有味道。





06月12日

● 里斯本臨別夜•Fado。

發源於里斯本的葡萄牙歌曲形式,男女歌手在兩位吉他手的伴奏下進行演唱,是一直都渴望親身現場聆聽的音樂。

一連兩晚體驗,果然樂曲極美。不若預期中悲傷凝重,或輕快或哀愁或昂揚,然情感情緒情致卻皆百轉千迴,樂思樂韻綿長不盡。

尤其臨行最後一夜,輪番登場的四位歌手,中間兩位猶為傑出:聲量嘹亮雄渾,激昂處恢宏澎湃,輕唱低吟時則如絲般繾綣縈繞不絕;歌聲裡,款款流露著洞見人世人事的滄桑與清明。

聽之,彷彿剎那直接穿透了內心裡最柔軟最深沈的角落,百感交集,悸動淚流難抑。更別提葡萄牙吉他樂手那行雲流水已臻化境的神技,同樣令人心醉神迷。

太美麗的時光。毫無疑問,是這段長達十七天之縱情旅程的夢般終曲。





※ 後記

● 葡萄牙行旅之戰利品。

這些年來,其實已經甚少花費時間金錢力氣在旅行中買東西,多半就是少少幾樣廚房裡確實會用到的食材食品或餐具。但這趟,則顯然稍微破了例……

其一是波特酒,酒廠拜訪與試飲後,忍不住帶了些頗對味的Vintage Port和Tawny回來。瓷磚鍋墊與杯墊,來自里斯本Alfama巷弄內偶遇的年輕瓷磚藝術家工作室的手繪。

至於沙丁魚罐頭,真不愧是熱愛海鮮的國度!樣式包裝實在太多樣漂亮(專門店的裝潢也極美),也沒考慮究竟好不好吃,沿途順手這拿一罐、那抓一只,嗯,看來,可以享用好久哩……





葡萄牙&巴黎•旅中隨帖(上)





→相關相簿:

2017.06 葡萄牙之旅 Ⅰ:Alentejo之Evora

2017.06 葡萄牙之旅 Ⅱ: Alentejo之Monsaraz、Evora、Estremoz

2017.06 葡萄牙之旅 III:Alentejo之Marvao

2017.06 葡萄牙之旅 IV:Coimbra

2017.06 葡萄牙之旅 V:Porto

2017.06 葡萄牙之旅 VI:Porto&Vila Nova de Gaia酒窖

2017.06 葡萄牙之旅 VII:斗羅河谷之Six Senses 旅館

2017.06 葡萄牙之旅 VIII:斗羅河酒鄉&Six Senses 旅館

2017.06 葡萄牙之旅 IX:里斯本(上)


→相關文章:

直率豐饒,葡萄牙之味(下)

直率豐饒,葡萄牙之味(上)

亞得里亞海東•旅中隨帖

縱情地中海•旅中隨帖

再返地中海•旅中隨帖

遊輪地中海•旅中隨帖

深秋法國•旅中隨帖

蜻蜓點水,地中海跳點之旅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