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外山間,葡萄牙波特酒鄉旅(下)



價格最高的Vintage Port年份波特則只在最佳年份、挑選最優質葡萄推出,一般每十年才能有約三年能夠生產;釀造完成後常只在大木槽中停留不到兩年便裝瓶,接下來全在瓶中靜待成熟──上好年份波特最需要是等待,短約十年、長則需得十數甚至數十年才能達致巔峰適飲期,香氣滋味口感層次變化萬千,是波特酒世界裡的進階級珍品。

走入以鐵欄一間間嚴密保護的陳年老窖,一一朝內望,從二十一世紀近期年份往前數,一路數到十九世紀、早在Symington家族接手前的高齡老年份酒,都還仍靜靜於酒架上沈睡著;一兩百年歲月就這麼悉數凝止在此,只等誰能有幸開瓶緣會。
 

山間,斗羅河谷酒莊區


Vila Nova de Gaia縱情狂走歡飲一日,隔天,辭別Porto城,我們驅車穿越重山,進入斗羅河上游的酒莊區。



訪酒行程開啟前,我們來到此行另一重點目的地:Six Senses Douro Valley旅館。

與Six Senses結緣多年,下榻過泰國Samui、Yao Noi與越南Con Dao等據點,是我深心欣賞喜愛的旅館集團;遂對這首度進駐歐洲之作充滿盎然興趣,當然必得專程前來體驗一番。

果然,立地位置首先便已令人無比驚艷。平心而論,多年來世界各地走踏無數,因地形繁複險峻,斗羅河谷之美,在所曾遊歷過的酒鄉中可排前三;而Six Senses周邊景致,更在此程中穩居第一:蔥翠群山、河谷、林樹與葡萄園環抱下,波平如鏡河流就這麼從正前方寬朗朗蜿蜒而去,既壯闊又秀逸,每一眺望都覺神馳心迷。



建物本身以一座十九世紀莊園修葺改建而成,紅瓦石牆、古老屋舍園庭錯落,深具當地風情。但有趣是,一走進大門卻訝然發現,大相逕庭於既往熟悉的、此集團於熱帶亞洲其他作品的一貫曠野般原始樸實中見從容大氣;這兒,似是更接近boutique hotel形式,一派時髦洗練的現代感,材質線條顏色簡雅,設計與陳設卻極鮮明有個性;雖說立地有別,但也令人隱隱然感覺到集團風格的改變,玩味不已。

然硬體之外,食物與活動安排則又回到Six Senses向來手筆,特別各種深入在地的遊程頗是繽紛多樣、巧思處處,確實是徜徉此地的最佳落腳之所。

以Six Senses為根據地,最精華產區、斗羅河谷中段的Cima Corgo就在短短半小時開車距離。

相較於潮溼多雨、釀成酒體較輕柔的西部Baixo Corgo區,以及更上游、氣候更乾熱、酒體更濃縮緊緻的Douro Superior區,Cima Corgo雖同因地勢陡峭而無法追求高效率種植和產量,卻因適中的雨量,葡萄根系能往下深入特有之頁岩土層穩穩紮根、釀出圓厚飽滿波特酒而備受關愛,許多重量級酒莊都分佈在此。



我們拜訪的是Symington另一品牌Dow's旗下酒莊Quinta do Bomfim。在此,尤其可以明確感受到波特酒之釀造於新與舊、傳統與現代與未來間的堅守、交融和展望:

比方,波特酒的數百年傳統,需於特製的釀酒槽「Lagar」中、以雙腳踩踏葡萄的方式萃取並浸泡出酒汁和單寧。我們在另處酒莊和酒窖分別看過Lagar的實際長相與採收季節影片,造型四方的簡單石槽,新採葡萄倒入槽中後,釀酒工人們便肩搭肩排列成行,在音樂與歌聲中緩步規律踩踏出紫紅汁液。

進入現代,這費力費工程序漸漸只留於較菁英等級酒莊間進行,不少都改以葡萄酒界常見的不鏽鋼桶與幫浦進行淋汁、發酵;但因認為腳踩的溫柔力道難能取代,對此,Bomfim特別開發出獨特自動化機器,以模仿人腳的連排矽膠裝置和移動速度進行壓榨──現場看著頗覺莞爾,卻也對這與時俱進卻又謹守傳統的堅持萌生敬意。



比方,當世界之葡萄酒品飲趨勢已然大部分轉向以紅白酒為主流,這些歷史悠久波特酒商們雖不斷順勢增加紅白酒的品項,但在波特酒的部份卻仍一如昔往,在山間河谷區釀造完成後,送往山外Vila Nova de Gaia酒窖區,無論調配或單一、無論在木桶內或酒瓶間,以長長歲月、專注凝定守候、照料直至熟成。

比方,在近數十年來不斷兩向流動的單一與調配潮流裡,一方面致力於單一年份、單一莊園的追求和探索,一方面仍持續保留下,波特酒世界裡所獨樹一幟展現的,調配的迷魅。

當然,最陶然還是這一路過來、一杯又一杯的品飲,越飲越覺百態千姿、吟味不盡:

Ruby的輕盈柔爽、L.B.V.的甜潤、十年二十年Tawny的均衡優雅、老年份Tawny的濃沉渾厚、臻於完熟的Vintage Port的雍容細膩如絲。



Graham's 1972 Single Tawny的深沉複雜、2000 Vintage Port的活潑多芳,Dow's 2005 Vintage Port的強勁有力與奔放香料氣,Warre's 2001 Vintage Port的甜蜜歡愉,Taylor 1994 Vintage Port的骨幹線條雄壯畢現,以至Ramos Pinto 10年與20年Tawny的精巧精緻果味果香襲人……

太動人的一段酒鄉之旅!味蕾感官心神俱沉醉,流連忘返。






→相關相簿:

2017.06 葡萄牙之旅 V:Porto
2017.06 葡萄牙之旅 VI:Porto&Vila Nova de Gaia酒窖
2017.06 葡萄牙之旅 VII:斗羅河谷之Six Senses 旅館
2017.06 葡萄牙之旅 VIII:斗羅河酒鄉&Six Senses 旅館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